2006-02-04

給A

當其他同事均在留言板上送上慰問時,他們的熱誠關懷,卻叫我汗顏。我了解要是能說上一句鼓勵話語帶來的鼓舞,但又自覺未能說上足以感動的安慰而作罷。

我害怕所有的分離。生離也好,死別也好,都叫我心痛。但我卻總無法表現出情感。即如叔叔、外婆的離開,我無法痛哭,亦無法安慰自己。

從小就會幻想假若父母離開我會怎樣,該如何面對、日後又要如何生活。我會嚎啕大哭?還是強裝鎮定?每次也會想到家人一起的日子,然後眼紅起來。我以為,就這樣在腦內的練習,當那天來臨時,我會懂得應付。

然而,Brake告訴我,不能。從他小學爸爸車禍離開後,每天他都會練習一遍如何應付親人離他而去,尤其是後來母親患病後的日子。可是,即使有多少預備,當那天真正到來時,仍然會是無從防備。

他說,當生命源頭離他而去時,從此他便是一個有缺憾的人。身體內的那個傷口,每天也會淌血而無法治癒,任憑往後的生活看來多平靜、多快樂。他請我不要叫他忘記傷痛,也不要習慣一個人的生活,他永不習慣失去母親的擁抱,亦永不忘懷母親離開時的痛。永不。

母親離開後的三年,如他所言,他是能夠過得平靜而快樂。可是體內的那兩個洞仍在騷動,小事如鄰桌的三文治,也能觸動他的神經,叫他難過。

他說「以後不會再有更難過的事了。」我無語地握著他的手,也明白他能得到的快樂亦會變得不一樣。

往事歷歷在目,他仍然堅強地,既快樂又難過地平靜的生活。

A,我只能願你在往後的日子,與爸爸妹妹一起,也能在難過當中,快樂平靜地過日子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