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6-18

數字和生活

大人們喜歡數目字。

當你向他們談起一位新朋友時,他們從來不問你主要的事情。他們從來不問你:「他的聲音怎麼樣?他喜愛什麼遊戲?他收集蝴蝶嗎?」他們問你:「他幾歲了?他有幾位兄弟?他體重多少?他的父親有多少收入?」只有這樣,他們才相信你認識他。

假如你告訴那些大人們說:「我看見一間用玫瑰色紅磚蓋成的房子,窗裡有天竺葵,屋頂上有鴿子……」他們無法想像得出這間房子。你應該告訴他們說:「我看到一間值得十萬法郎的房子。」然後他們才叫道:「多麼美呀!」

……

「你拿五億一百萬的星星幹什麼?」
「五億零一百六十二萬二千七百三十一。我是嚴肅的,我,我一點不馬虎。」
「你拿這些幹什麼?」
「沒什麼。我佔有他們。」

……

小王子說:「你拿它們做什麼?」
「我管理他們。我算它們又算它們。」實業家回答說:「這不是簡單的,但我是嚴肅的人!」
小王子仍然不覺得滿意。他說:「我嗎,假如我佔有條圍巾,我,我可以把它纏在脖子上帶著走。我嗎,假如我佔有一朵花,我可以把它摘下來帶著走。但是你不能摘下你的星星!」

……

「這個就是說我在一張小紙條上寫下我星星的數目,然後把這張紙條放在抽屜裡。」
「這樣就完了?」
「這樣就夠了!」
這個倒好玩。小王子這樣想。這個倒相當有詩意,但這個並不算太嚴肅。

《小王子》聖˙修伯里/著


這些天,同事間都在談股票。我不懂,沒慨念,但覺有趣,於是就只聽他們說數字。
我告訴他們,在大學我是副修經濟及財務,但其實只喜歡畫圖表。

我想起,那時候和麥同學迷商台的郭靜,寫過幾封點唱信,透過電波接收點播的歌。有一次,我們走到新開幕的山頂廣場,看《不一樣的山頂黃昏》現場,貼在玻璃門看郭靜讀信。

忽爾她說:為什麼所有信都只是誰點某歌給誰,祝友誼永固、生日快樂?我想讀一些信,是告訴朋友今天在什麼地方,吃過什麼好滋味。

她說來溫柔,卻叫我震撼。

生活該如此。

1 則留言:

快樂的 說...

我都鍾意聽郭靜!
考會考時是「不一樣的黃昏」陪住我溫書的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